2008-07-03

30年來最後一戰

上星期考完期末考最後一科,同時也是唯一的一科之後,碩二下學期也正式告一段落,整個碩士生涯,除了論文還沒口試,其他的部分都已經結束,老師答應讓我能在9月份口試,也算是能在2年畢業,心情上篤定不少,也決定提早回去上班,看來,我這留職停薪的動作是有表現出想要2年畢業的誠意,老師也較願意花一些時間看我的研究,當初的留職停薪決定也算是有收到回報,因此,在很多事情都處在一個確定的情況之下,我在考這最後一科的過程,蠻享受這氣氛跟感覺,這唯一剩下的一科,我是在有準備的情況下應考,應考起來並不慌張,這就差很多了,更重要的原因是,考完這一科,除非再唸上去,不然,不知道什麼時候還可"享受"這應考的過程,真是30多年來的最後一戰。

每個年紀階段都有每個階段該做的事,二年前,當我在職進修的事陸陸續續被週遭的朋友跟同事知道後,他們總是佩服我居然還有這毅力與閒工夫去進修,部分職場上認識的朋友直覺就認為這表示工作並不繁重,不然怎麼還會有時間去唸書,的確,唸書這件事,總是被看成是年輕人的專利,30多歲的年紀,已經不是個該再全職讀書的年紀了,30多歲的年紀想的不該再是該怎麼去拿一個學位,而是該怎麼去拿生命中的下一個100萬,甚至1000萬,我在學校的時間,看到的學生盡是小自已10歲的年輕人時,這種感覺更是強烈,我一直安慰自己我是"在職進修"而不是當一個全職學生,而,每次到伯朗去看書時,耳邊聽到的盡是傳直銷的從業人員開會的聲音,就提醒自己真的要趕快把論文寫完回去上班。

而當初決定留職停薪的過程,也是有想要轉換工作心情的成份,那時規劃的是空出一些時間寫論文,拿到學位後再去找喜歡的工作,這規劃跟現在有出入,之間也問過很多人的意見,大部分給我的意見是:"要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容易,往往都要實際做了之後才知道是否真有興趣,更何況,喜歡的工作背後,還是會夾雜一些沒興趣的工作在裏面,這是避免不掉的,還不如先往錢看,那個工作錢多就往那裏去,再從中找出有興趣的部分去發揮",這意見決定了我選擇回去原來工作,從現在起,我要開始以做生意的態度來看工作這件事,工作不過就是一個生意,只是我的最主要客戶是老闆,不再執著於一定工作內容要符合自身興趣,因為若是我的興趣是到不同國家旅遊、體驗當地生活,這能夠讓我有收入維生嗎?可能可以有,但不容易,收入可能也比不上現在,那,這會是我要的嗎?還是說能夠把旅遊這件事當做興趣,有錢有閒的時候再做,甚至可以在假日時兼差帶團,是不是也能夠是一個出路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