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攝影路上

自從買了 D80 之後,就一直想深入了解數位單眼相關的知識,但其實,拍好照片並非我最初我買 D80 主要的目的,當時是為了去拍我的碩論實驗照片,沒買之前,我一直跟同事借 D70,借的頻率太高,後來都借到有點不好意思才想說自已來買一台。

除了碩論,第一次實際派上用場且大量實拍是去年到美國波特蘭出差及公司日本旅遊,去美國出差,我只有 D80 附的 18-135 kit 鏡,全部的照片都是用這顆鏡頭拍的,除了這顆之外,我又買了一顆 50mm F1.8 的定焦鏡,那時都不懂,看網路上的討論,說用這顆來拍人像很銳利,是標準人像鏡,去年的日本旅遊,大部分的照片也都是這顆鏡頭拍出來的,對於我第一次用單眼相機實拍的人來說,拍出這樣的照片我已經覺得很滿意。

雖然滿意,但我卻不懂單眼相機的原理,尤其是光圈快門景深的搭配等等,我一直都是用自動或是 P 模式來拍,剛好在網路上看到有攝影班開課,時間上我又能配合,就報名 RGB 攝影研習班,開始二個半月的攝影學習。

由於我是新手,所以在 RGB 裏面學習到的知識都覺得很新奇,也很有趣,尤其是光圈、快門、景深那三堂課,光是這三堂課,我就覺得值回票價,我深深覺得沒有上過這三堂課之前,我以前拍的照片,若有任何照片覺得還可以看的,那完全是運氣好才拍出來的。

除了課堂上的講解,學習攝影的路上,實拍是少不了的,自已出去拍與跟著攝影班出去拍,最大的差別就是有人可以一起討論,看看其他人與自已的構圖差別,有老師帶的話,更可以看到老師的構圖,以及為什麼要這樣構圖。

第一次的外拍,安排了自來水博物館拍人像,這是我這一次來這裏,也看到了很多人在拍,原來攝影的人還真不少。

以往的拍人像,我都是直接把人擺在中間,這裏攝影班的拍人像,建議把景也帶進來,算是學到了另一種表現人像攝影的方法。

第二次外拍,安排了北海岸外拍,可惜的是這天下雨,大大燒熄了拍照的熱情,很多時候我不想拿出相機但是又不得不的情況下,隨便拍了幾張了事,實在很掃興,所幸後來轉到真理大學裏面拍人像,有幾張的構圖加入了老師所講的觀念,拍出來的感覺跟以前自已拍的效果差很多。

第三次的外拍,安排了東北角外拍,我認為最讓我覺得震撼的是最後一站到九份拍 S 彎道,拍回來後,在電腦上看照片,我驚訝自已能用 kit 鏡拍出這樣的效果,學費果然不是白繳的,也不再認為一定得要很高檔的器材才能拍出好照片。

第四次的外拍,一路殺到中部去,跑了很多地方,最後一站拍永安漁港的落日,我有三分之一的照片都是在那邊拍的,我一直想要學習把落日美景拍下來,這次在這裏,使用上了漸層鏡,拍回來的效果,我也覺得很滿意,除了構圖上有些多餘之外,其他的,我認為我有把當時落日美景拍回來,這就很讓我滿足了。

有了實拍,當然檢討也是不能少的,這就像在唸書時做練習題,若是考完了不回過頭來檢討錯的題目,那麼那些題目下次遇到還是不會。在攝影班的檢討,也是我認為很有價值的地方,可以比較一下老師對於我構圖的看法,雖然不是百分之百認同老師對於自已構圖的看法,但有機會聽聽其他人的觀點,互相討論,就是價值所在。

初期班結束之後,一度考慮是否要報名進階班,因為部分老師希望學員準備的器材我都沒有,不知道會不會變成我沒那些器材去上課,導致需要用到的時候我只能用其他器材代替,達不到那樣的效果。而現在報了進階班,會儘量把器材補齊,至少會買二手副廠鏡頭來用,因為我的目的是學習觀念,我相信先用二手副廠鏡頭一樣可以達到學習的目的。

上這個攝影班,改變除了吸收更多的攝影知識之外,還有一個最大的改變就是我現在開始會安排時間往外跑,邊旅遊邊攝影,還蠻好玩的。以往若是有到外面走走,總是走馬看花,現在學了攝影,對於看到想拍的景物,往往會喬一下位置再看,看看是否有找到一個拍起來更有感覺的角度。當然,最重要的,是改變了我以往宅男的習慣,假日時間,到戶外走走,在不影響兼差工作的時間分配下,還是好的。

為了要上進階班,以及往後拍出更令人感動的照片,我後來把我的 D80 kit 鏡出掉,前幾天買了 17-50 F2.8,是 Tamron 的鏡頭。至於原廠鏡頭的價格,跟我買這顆所花的錢,差了5倍之多,我實在買不下手,近期會再買一顆 70-200 F2.8,也打算買二手副廠鏡頭,這樣就夠拍很久了,攝影在記錄令人感動的瞬間,我深深相信用非原廠鏡頭一樣能做到這一點。

2 comments:

崇丞 said...

文章同學..
大家都說重要的是相機後面的那個頭,
用心拍用心看, 器材只是工具,
很高興您並沒有器材的迷思,
進階班咱們再一起努力囉!

Neo said...

嗯,上了進階班,有很多事情要請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