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Is your Linux ready?

今天下午參加了由 Novell 主辨的 Your Linux Is Ready 產品發表會,參加的人還不少,聽工作人員講有超過600人,不過我看今天下午的盛況,應該有超過1000人,。我每次參加這種與 Linux 相關的研討會或是產品發表會,總是希望能夠聽到一些從 Linux 角度出發的產品或是技術,畢竟我使用 Linux 作業系統來為我工作已超過10年的時間。只是每次都蠻失望的,而這次我失望的地方有三點,第一點是這產品發表會當中的 desktop 產品一直強調 windows 上面能做的事,在其 desktop 產品上面都能做,然後成本更低,就我看來,這根本沒有辨法讓企業使用者就進而使用 Linux 來當 desktop,若是這能成功,好幾年前的 OS/2 早就成功了,也輪不到你;若是這能成功,那其他不用錢的 distribution 不是更有機會打進企業用戶的桌面市場?第二點我失望的是,宣稱能夠做為企業用戶的 desktop OS 選擇,然後所展示的軟体都是 open source 軟体,firefox, thunderbird, revolution, gaim, openoffice, MPlayer 等等都是,這沒有一樣是 Novell 所開發的,我不知道若是某個軟体我有貢獻心力在這上面,本來是為了回饋社群所做的貢獻,卻被某個商業公司拿來 bundle 在它產品裏面要賣錢時,我會做何感想?要這麼做,至少你也介紹一下 Linux 的社群觀念,然後也至少講一下這些軟体並不是出自 Novell。來參加這研討會的有二種人,第一種是清楚 Linux 與 open source 關係,第二種人是不清楚 Linux 與 open source 關係,在第一種人的眼中,你說你有 firefox, thunderbird, revolution, gaim, openoffice, MPlayer,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第一種人很清楚我自已網路下載的 distribution 也都有,對第二種人來說,有這些軟体也沒有任何一點意義,因為這些軟体的存在並沒有解答我"為什麼要換 OS"這個問題。第三點我失望的是,Linux 是我看過很能滿足 hackers 的作業系統,所有軟体的細節都攤在你面前,你可以愛怎麼 trace,就怎麼 trace,但投影片居然說單一 SDK 就能開發其上的軟体,然後提的居然是 mono?這對不了解 Linux/open source 的 hackers 來說,這是多麼枯燥的一個作業系統,選擇居然這麼少,而且還沒提到 Linux kernel 跟你的關係,而對了解 Linux/open source 的 hackers 來說,你這樣介紹根本就不符合實情,根本一點意義也沒有。

Linux 能不能前進桌面市場,不管是個人使用或是企業使用,個人認為這答案是很肯定也很樂觀的,不過若是照 Novell 這樣的方式,若我是企業主,我根本看不出來為什麼要捨棄其他 distribution 不用,而用你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