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xfce 安裝筆記

好吧,我的確是說過我喜歡較為 light weight 的window manager,像是 twm,twm 也是我一直以來所使用的 window manager,但 twm 缺少了幾個我在使用 windows XP 時,所養成的習慣,這些習慣,不管是好是壞,總還是讓我的工作有效率,像是 alt+tap 切換視窗、從工作列直接切換視窗、從檔案總管 double-click 某個檔案以開啟該檔等等,我一直沒有在 twm 上面找到解法,因此,就開始試其他的 window manager。

第一個挑上的,同樣是較為 light-weight 的 xfce,由於我用的 linux distribution,slackware 10.2 是很早以前的版本,預裝的 gtk 是2.6,可我早就自行建 package 升到 2.10.10,若是直接裝 default 的 xfce,恐怕也會出很多 dependency 問題,因此決定自行從 source build 我自已的 xfce 4.4。

為了 build 這個 xfce,我總共抓了下列的 tarball 回來,依序做成 .tgz 後裝到我的 slackware 10.2 上面,這些 tarball 是:

libxfce4util
libxfcegui4
libxfce4mcs
xfce-mcs-manager
exo
Thunar
xfce4-panel
xfdesktop
xfwm4
xfwm4-themes
xfce4-icon-themes
xfce4-session
xfce-mcs-plugins
xfce-utils
gtk-xfce-engine

這些 package,沒有其他需求的話,我都只有加上 --enable-debug=no 參數,然後 build 成 tgz 是,也只有加上 make install-strip ...,確保沒有任何的 debug symbol 在裏面。build 到這裏,我的 xfce 4.4 已經跑得起來了,但,我最需要的功能"從檔案總管 double-click 某個檔案可開該檔"的功能,居然在我設定時,出現 "update-desktop-manager"命令找不到,後來我又依序 build 了下列 tarball:

mousepad
orage
xfce-appfinder
scrollkeeper
pkg-config
libIDL
libxml2
dbus-glib
audiofile
esound
libpng
desktop-file-utils

這功能才正常。看著上圖的工作環境,的確是比 twm 美觀許多。

只是,部分 icon 還是找不到,像左圖的 xfce-setting-show 程式,就發生 icon 找不到的情形,所幸,icon 找不到並不影響其功能,就等有時間再來慢慢 hacking。

我現在擔心的是,我一直以來都有跟著 gtk 版本升級就換我的 gtk, glib 的習慣,下次升級 gtk 時,不知道上述那些 package 會不會有 dependency 的問題,若是有,光是這些 package 要再重 build 一次,想到就頭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