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seamonkey2.0a1

我去下載了seamonkey2.0a1來用,這版本目前還只能在mozilla.org ftp站的nightly build裏面下載了,這麼急著試用全是為了看看是否新版本的seamonkey解掉了1.1.2版一個很煩人的小問題,這個煩人的小問題是plugin的popup視窗。

我在linux環境下用seamonkey看網頁,一到yam.com或是無名這類網站,遇到需要windows media player的plugin才能看的影音檔,seamonkey就會跳出plugin的popup window,要我去安裝plugin,但,沒有linux環境可用的windows media player plugin,因此,我只能選cancel來消極地關掉這popup,像firefox在這方面就做得不錯,頂多只會在tab bar底下show出一行訊息,不理它就是了,完全不影響看網頁,只可惜,seamonkey2.0a1一樣給我出plugin popup,蠻失望的。

但在試用的過程中,發現三個較為顯著的改變,一個是2.0a1的system字型,會跟著我在xfce裏頭設定的系統字型大小調整,而1.1.2版的就不會,下面這張圖是2.0a1,system字型是arial 9。
下面這張圖是1.1.2版的,system字型大小似乎是12號字。

第二個顯著的改變是default theme,2.0a1改用類似modern的theme,而1.1.2版是classic。

第三個顯著的改變是profile的位置變了,2.0a1改用.mozilla.org,不再用.mozilla了,這是影響比較大的,pofile要經過一個import的動作才能把mail給移過來。
除了這些之外,我最關心的還是memory consumption問題,不過看來2.0a1還做得不夠好,下圖是2.0a1載入google.com首頁,居然就花掉163MB RAM。
而下圖這個 1.1.2版,一樣動作只花掉92MB RAM,看來mozilla系列的產品,解決memory consumption還有一段路要走。
最後一個小問題是,我用2.0a1在blogspot上面blogging時,上下左右鍵居然無效,只能用mouse移cursor,這就比較麻煩了,看來還是得再等等再把所有mail及profile移到新版來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