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孫燕姿與楊乃文演唱會


這個月連著看了二場演唱會,一個是孫燕姿,一個是楊乃文,這二位不是我喜歡的歌手,不過有人給票,當然說什麼也不能浪費。

我上一次看演唱會是國中的事了,那時在中山足球場看酒井法子的演唱會,買的是搖滾區的票,那時不管是民眾素質或場地的安排都還有很大改進空間,我那時候的搖滾區,大家都要站著,是沒有椅子的,然後演唱會開始後,搖滾區的觀眾就拼命往前擠,大家就推來擠去,亳無任何秩序可言,現在好多了,舒適的座椅,還室內的,只可惜小巨蛋似乎不是為了演唱會而設計的,音響的回音效果不是很理想,聲音是很大沒錯,但一點都不悅耳,稱不上是享受。

跟楊乃文那一場比起來,我認為孫燕姿那一場有看頭多了:

第一,孫燕姿不是以跳舞取勝,但人家至少有安排快歌、舞群,舞台至少還有變化,轉來轉去的還會升降,還有吊鋼絲,一樣不少,孫燕姿還換了幾套衣服,安排這些,相信他們就要花不少時間排練、檢查,而楊乃文那一場,一套服裝到底,舞台完全沒變化,沒舞群,沒跳舞,從頭到尾只有一個 band 跟她在表演,或許二人的風格不同,但花時間籌辦演唱會的心力付出程度,從這裏可以看出差異其一。

第二,孫燕姿那場演唱會,入門處有一個海報,"The Answer Is...",孫燕姿還有造型,一個機器人的造型,演唱會開始的服裝以及歌舞曲目還跟這主題有關係,我都不管這造型與這主題跟演唱會有沒有任何意義,至少人家花心思去想了一個,行銷也跟著這主題有所安排,但楊乃文那一場是完全沒有,我看完演唱會之後才知道這是"楊乃文2009小巨蛋演唱會",連個海報都沒有,花時間籌辦演唱會的心力付出程度,從這裏可以看出差異其二。

第三,觀眾來看演唱會是想跟你互動,不是想看你默默從頭唱到尾,孫燕姿那一場,人家至少"願意"停下歌來與觀眾互動,接一下捧花、看一下觀眾準備的海報,與觀眾合唱等等,但楊乃文那一場,我印象中是只有唱完開場那幾首歌之後有與觀眾互動一下,其他時間都是唱自已的。

二場的入場人數,我目測看到的,孫燕姿那場比較多,後來看到票價有比較貴,相信是她的演唱會賣得比較好,我認為當歌手,除了興趣之外,某種程度上說穿了也是為了糊口,今天身為歌手讓你覺得賺的錢比起要你做其他工作要多,你也比較擅長時,你才選擇當歌手,從這點來看,我認為孫燕姿較為用心經營她的演藝事業,她也照顧到了較為廣大的觀眾,而楊乃文較為特立獨行,喜歡她的人一直喜歡她,但就是那些人了,其他觀眾看起來她也不認為是她的菜,也不在意是否願意來看她的演唱會,完全一副合則來不合則去的態度,我真的很好奇這場演唱會,票賣得到底怎麼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