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7

我的NS300K

開始把騎單車當做我最主要的運動項目之後,假日沒事就出去騎單車,我家住基隆靠近外木山區域,這裏上萬里很方便,因此我最常去萬里金山等地的濱海公路騎車,風櫃嘴去過一次,瑞平公路也爬過一次,只是我身邊的朋友及同事沒人對騎單車有高度興趣,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人騎車居多,從沒參加過任何單車約騎活動。

mobile01的單車板,上面有很多熱愛單車人的分享文,無意間看到有人分享 NS300K 的活動,看起來這活動比較像是單車嘉年華的型式,任何人不分車種都可參加,不像其他單車比賽還分車種,我並不是什麼單車選手,我只是想跟一群人騎車,看了看活動方式,也在網路上看了很多去年活動的分享文,我就決定參加了,我趕在農曆年過年前報名,為的只是不想在過年的年假期間反悔。在這之前,我沒騎過這麼長的距離,也不知道是否真能完賽,想說若沒完賽就當做去跟一群愛好單車的人一起玩也好。

為了訓練,我在報名完成之後,規劃了單車環島,時間就訂在過年的9天連假,我規劃的路線,若順利完成,8天就可環完,然後一天的騎乘距離大約是 120km~140km,心想若經過這樣的修練,這 NS300K 也沒什麼好怕了吧,誰知道,我就在第一天的環島行程中,在靠近宜蘭頭城附近的外澳摔車,我的第一次環島夢就這麼碎了,第一天忍痛騎到蘇澳過夜,隔天醒來,實在是痛到不行,連上樓梯都覺得痛,早上就搭火車回家了。

所幸過年環島的摔車只是皮肉傷,休息了2個星期沒騎車,身體漸漸恢復,又開始規劃訓練,有一次想說騎到萬里這邊的濱海公路,卻在進外木山路口,因為路滑的關係,又再一次摔車,這次雖很幸運地也只是皮肉傷,但我卻又整整休息了一星期沒騎車,後來在賽事前一星期,我騎了基隆頭城來回,共156km,這是我賽前最長的練習距離了。

一直到賽事開始前,也在網路上看到有林北愛騎團的同行車友租遊覽車,還有訂民宿,星期五晚上就出發了,這對我搭遊覽車會暈車的人格外重要,因此雖是在台北的劍潭站集合,我還是決定搭這團,果不其然,當遊覽車開在蘇花公路時,我就吐了,事後回想,要是我在當天才從基隆搭遊覽車到花蓮,暈車的情況下還能騎完 300K嗎?我很懷疑。

當了賽事當天,老天很夠意思地給了個好天氣,我跟同行的車友到集合點,哇,人好多,像是單車嘉年華一樣,這才是我要的單車活動啊,經過了檢錄之後,就在一旁等,由於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太興奮了,居然在集合點都在看人看車,完全忘了該熱身這回事,也忘了吃點東西當午餐,時間快到了才趕緊吃點茶葉蛋、三明治就上路了,出發時,我算是在中間集團出發,前面後面都好多車,真是壯觀,這樣的單車活動才有趣。

出發經過台11線,轉往193縣道,一路上的風景很優美,空氣、天氣都很好,一整個就是適合騎車的組合,轉往 193 縣道後,開始了爬坡路段,這算是緩坡而已,一路上跟著大夥騎,沒落隊多少,沒多久經過一個警察局,看到志工在發水,也跟著停下來拿了二瓶水再上路,一切都很順利,誰知道,我的車鍊條居然在193縣道46公里處,因為鍊條螺絲脫落,而頻頻卡輪,我停下來檢查,發現不把這螺絲敲進去,根本沒辦法再騎下去,眼看著得被迫棄賽,還好大會工作人員下來幫我忙,把這螺絲敲進去了,讓我可以再上路,修是修好了,大盤卻無法變到中間輪,我只能在最大盤與最小盤之間選擇,很是麻煩,所幸還可以騎,這一停下來,損失了近40分鐘的時間,也讓我萌生退賽念頭。

好不容易請工作人員幫我把螺絲敲進鍊條之後,就接著騎上路,這時我抱著再出問題就得退賽的念頭,後來沒多久,就到了大會第一補給點,真是老天及大會幫忙,這裏剛好有一單車店進駐,我馬上換了新鍊條,這一換,鍊條順暢的很,我原本鍊條轉動會有異音的問題也跟著解決,上路之後趕了不少時間回來,幫助太大了。

整條193縣道風景很優美,一路雖沒有便利商店,卻有很多傳統商店,補給不成問題,或許是我鍊條問題耽擱太久,這一路上的傳統商店補給,我沒看到什麼人,大家都在很前面了吧。

193縣道騎完了,到了台9線的7-11已經是晚上6點半,在這裏休息的人真是爆滿,排隊排很久,不過我看到滿滿的人潮心情卻放鬆不少,我安慰自己果然還沒落後太遠。今天我中午沒吃太多,就只靠著二顆茶葉蛋及一個三明治撐到現在,我在這裏吃了一個便當及蒸餃,休息了大約40分鐘就上路,開始走台9線。

台9線一整條馬路很直很寬,也因為是東部的關係,沒什麼車子,騎車很安全,比起我常騎的台2線濱海公路來說少很多,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一路上的路燈太少,遠遠的才一根,我車子上面的照明又太弱,很多時候我都是摸黑前進,很危險,尤其是下坡路段,由於看不到,下坡都只是當休息放鬆,直接滑下去,完全沒再踩踏加速度,騎沒多久,看到對面車道陸陸續續有車子反方向過來,之想怎麼會有另一賽事也騎到晚上來,也跟我們同樣路線,可我事後才知道原來那跟我一樣是參賽選手,只是人家騎太快了,已經是回程,我一直到快接近第二補給站時,對面車道有車友喊"加油,第二補給站只剩3K就到了",我這下才真的嚇一跳原來自己已落隊太多,我卻連第二補給站都還沒騎到。

到了第二補給站已經是接近晚上12點,在這裏我只做了簡單補給、上上廁所就上路,大約30分鐘,這一路回程的路燈更暗了,我被迫騎得更慢,有好幾個路段因為實在太暗,我下來牽車,直到照明好些之後再上路,順便讓屁股休息一下。

這段回程是我整段賽事騎得最慢的一段路,沿途車子很少,很多時候我以為只有我一個在騎車,怪孤單的,說來奇怪,不是有近3000人參加這活動嗎?怎麼人都那去了?怎麼只有在便利商店才能看到有車友聚集。

騎到台9線與193縣道交叉的7-11時,接近凌晨2點,總算有感覺到自已的體力應可完賽,心情放鬆了很多,誰知道往舞鶴有一段上坡,賽事近尾聲才來這上的坡,二話不說下來牽車,屁股也實在是受不了了,後來這裏有最後一個檢查點,工作人員還準備了關東煮,我沒什麼食慾,只想快點休息趕緊上路,到這裏,時間接近凌晨3點。

舞鶴下山接到平路,時間大約5點,這裏我把握最後剩餘的體力,加速往前騎,都騎到這裏來了,我可不想有任何的殘念,但這時我的屁股卻更痛,不嚴重,但我被迫提高休息的次數,騎上車時也提高抽車的次數,長時間騎乘下來,我居然是屁股比大小腿先痛,接近終點時,總算看到許多車友賣力往前騎,我知道已經快到終點,我又死命的抽車,因為我屁股實在是坐不住,這時右膝也傳來一陣一陣的疼痛,車也抽不太起來,實在痛苦。

通過終點的那一剎那,我被當成選手一樣的接受現場人員的恭賀,喉嚨有點哽咽,為了保持尊嚴,放著屁股及右膝的疼痛不管,提高速度衝過去,直到下車牽車才發覺自已其實已站不太住,領完獎牌及證書的那一刻,我呆站了許久,拿到騎車以來第一面NS獎牌了,18個小時又59分鐘的騎乘時間,儘管不是什麼傲人的成績,但對我最遠一天騎156km的人來說,我能騎完這300k,覺得很難得了。完賽之後,我穿過校門口去吃早餐,看到後續要過終點的車友,這時我也忍不住為他們加油了,加油啊,勇者,加油。

第一次參加自行車活動就選擇了300K,眾人都覺得不可思議,也因為自已第一次就選擇了300K,對於往後的自行車活動更有信心了,現在我常這麼告訴我自已,300K都騎完了,還怕什麼其他賽事?我想,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我一路都是一個人騎,沒有享受到輪車互助的樂趣,下次要多認識一些人,大家一起騎,一起輪車,一起LDS,這樣才好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