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7

進階班也結業了

昨天下午去把要參賽的照片輸出,花了二個多小時,後來發現其實不用這麼早交,而且聽同學講說要用亮面紙印,我不是,我也沒整張紙印滿,變成還要再去印一次,有點浪費錢。

晚上上了最後一堂課,做了最後一次的檢討,進階班是結業了,下星期等著比賽看結果。回想起這次學攝影,初期班加進階班,從2月底一直上到9月初,這期間加上密集的外拍,著實讓我的人生增添了不少的回憶,除了攝影之外,很多事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去永安漁港、第一次去玻璃藝術館、第一次去合歡山、第一次去六十石山、第一次去三仙台等等等,很多很多的第一次,這一切,沒有參加這個攝影班,我還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來這些景點。

進階班的拍晨昏,感受到大自然美麗的一面,是最讓我覺得震撼的,尤其是拍海邊馬路的車跡,時間若掌握得當,海面的藍色色調搭配車跡,再搭配路燈的星芒,真的很美。

進階班的拍寫實,讓我覺得收獲最大,也同樣改變了我,一次跟大家去信義區拍,一次自已到西門町拍,雖然沒拍到什麼好照片,但也改變了我以往來這些地方總是來匆匆去匆匆,從不會駐足欣賞美景的習慣,現在來這些地方,不管是跟朋友約或是來逛街,就一定會帶著相機,慢慢走慢慢逛,隨時補捉精彩的瞬間。

決定來學攝影的時候,我就問過自己對於學攝影的期待是什麼?我要的又是什麼?攝影的興趣開始在培養,還不是專長,我的專長不在這裏,也沒有要靠它吃飯,這些,學攝影的過程中,不時提醒自已。以前有朋友也去學攝影,一開始也是有很大的興趣,在都還不知道是否會一直拍下去的時候,N家的原廠三元鏡就一次到位,當時真嚇死我,後來跟他聊起這些往事,他也只淡淡地講沒時間拍,器材已經很久沒動過了,實在很可惜。

為了攝影的外拍,我也做了一些犧牲,像我兼差的程式撰寫工作就一度沒時間進行,只好一直給藉口,一下子正職的公司旅遊,一下子公司假日加班等等,推說沒時間處理兼差的工作,還好後來該完成的程式都能再補回來。

也因此,進階班的結業對我來說真的就是告一個段落了,以後我會把攝影當做一個興趣、一個技能,不需要給太多壓力,就盡情地拍自已想拍的東西就好了,不定期參觀攝影展,不定期安排旅遊,到處走走拍拍,遇到比賽,回來挑自己曾拍過什麼適合的照片,也不需要太匠氣的後製,就投出去,就類似我參加 google codejam程式設計比賽一樣的心情般,我參加 google codejam是因為我喜歡程式設計所以來參賽,不是為了參賽而參賽,這樣,我相信不管是寫程式都是最近培養起來的攝影,都能夠成為我的興趣,很久很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