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1

網頁小額付款的機會成本

前陣子我參加學校辨的研究生論文指導說明會,會中有個密碼實驗室講他們研究的方向,當中舉了一個例子,就是網頁小額付款的加解密處理。他說資料加解密的方式有很多種,若是想猜密碼,有一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列出所有可能的密碼組合,然後一個一個去猜,這當然很花時間,不過,倒是可以當做一個參考,這個參考就是,可依照用暴力法去破解密碼所花的時間來排列出難的密碼跟簡單的密碼,相對的,用難的密碼方式來保護你的資料,你也必須花多餘的成本,例如,你得投資更高檔的機器才能有足夠的運算資源來處理這些資料,但是,有時候,你需要保護的資料的價值可能根本不值得這樣做,這就需要取捨了。當時我一聽,覺得是有道理,只是想不出一個實際的情況來套用這個想法。後來我在現實生活中實際體驗了這句話。

我在寫程式的時候,也常常遇到一種情況,某個 function 執行效能很低,我要不要來 tune 這個 function,要 tune 到什麼地步我才滿意,一秒鐘的執行時間夠快嗎?還是要 tune 到 0.5 秒才罷手?要花多少的時間成本來 tune 這程式?時間可以用薪水來換算成 tune 程式所花的金額,也就變成,我可以花多少錢來 tune 這程式?

我工作的公司今年輪到我當福委,福委一部分的工作是安排員工旅遊,安排員工旅遊就得找旅行社,然後一家一家比較行程及價格,有時候問到A旅行社提供了一個 行程,景點及價格在我看來都是可接受的範圍,但是還是想再看看是否有更低的配套,然後在這過程中,很有可能都找不到再比A旅行社更低的價格,但是再回去找 A旅行社時,A旅行社已把名額給了別人,浪費了這個機會,這變成很多時候我都必須先問自已,做某件事時,我到底要花多少成本來做這件事?找旅行社,我找到 怎麼樣的價格我就要做決定?還是說沒有底限,一直找到所能找的旅行社最低的價格再說?我是否值得把其他事都先放著,然後不計一切的來做這件事?這都是需要考量的。經濟學稱之為機會成本,看來,很多道理,不管在什麼領域,其實都是相通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