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

香港記行

我工作的公司,今年換我當福委為同事規劃旅遊行程,本來已經規劃好要去澎湖,後來陰錯陽差之下,臨時改去香港,招來部分同事的質疑,不過這次香港之旅由於是自由行的關係,每個人可以自已設計行程,整體來說,多數同事還是能認同這樣的改變。

去程的班機是晚上21:30,下班之後就集合往機場出發,這班機的時刻還真是漂亮,等於隔天一大早就可以開始逛香港,也是我第一件覺得為同事爭取到的一大福利,比起隔天一大早早起趕到機場搭飛機,晚上下班之後再集合一起去的感覺其實比較好。

到了中正機場,就開始逛免稅商店,這些店其實沒什麼好逛的了,只是對我一年搭不到一次飛機的人來說,在等待班機的同時,逛逛這些店的心情著實讓我很放鬆,也達到了旅遊休息的目的。

到了香港機場之後,第一個印象是香港新機場的現代化建築,比起出境的中正機場一航廈,香港新機場果真是現代化多了,出境大廳外面直接接上機場快線,相當方便,不過費用不便宜,從機場搭到中環要價100港幣,我們有包車子來接送,但是我第一次到香港,不清楚車子會停在那裏,我就從出境大廳跑到停車場再跑回去叫同事出來集合,跑得滿身是汗。

第一天早上的行程我安排去逛著名的中環<->半山手扶梯,之前先去吃了香港在地的早餐--公仔麫,結果是一碗泡麫,相當失望,之後就走到渡船口搭渡輪到中環,聽說九龍與港島已有4條地底隧道及3條地鐵隧道相連接,不過每天還是有10萬人次搭渡輪往來二岸。看到對面港島及像上圖九龍島沿岸的景色,讓我想起我土生土長的基隆及基隆港,覺得基隆港應該也可以建設成香港這樣美才對。

到了皇后大道,遇到遊行隊伍,爭取房租減租,人數還不少,但,除了看到幾個記者在拍照之外,沒看到任何的 "SNG" 車在連線,整個遊行過程很平和,這和台灣相當不同。

中環算是香港的精華區,許多現代化的高樓都在這裏聚集,尤其是下圖這個匯豐銀行大樓,感覺就像一個巨型樂高積木,很是新奇。

往中環手扶梯的途中,會經過蘭桂坊,這是到下午大多數的店才會開張的地方,早上來這裏,大多數的商店都在補貨及補眠,沒什麼看頭。

接著到了我今天的主要行程,中環手扶梯,中環這手扶梯連接中環至半山的精華住宅區,最高點到最低點的高低差達到 135 公尺,不過就算這不是手扶梯而是一般的階梯,我想,大多數人還是會願意爬才是,因為在底下的馬路人車爭道,空氣也很糟糕,還是走這行人專用道舒服點。

之後來到蘭桂坊附近的黃枝記麫店吃中餐,這裏不只賣麫,還賣粥,來到香港,總算吃到一餐像樣點的餐點了。

下午回到中環逛街,陸陸續續到了香港展覽中心、金紫荊廣場等地,香港大多數地鐵站出口的建築都已經有空橋連接,不必再走大馬路,對於想快速從一建築物到另一建築物很方便。而香港其實很少地方有中國色彩的任何東西,但這裏的"回歸祖國記念埤"就提醒了我香港已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

晚上吃完飯之後,從星光大道走回去飯店,這星光大道上面的手印根本就是學 hollywood 的,一點創意也沒有,倒是香江的夜景比較吸引人,人家香港的海港邊都可以當做休息拍照的景點,我們基隆港港邊,卻怎麼看都像是污水處理池,家庭廢水似乎都未經處理就排到港裏面去,真是糟糕。這讓我有了想選基隆市長的念頭,覺得基隆若是好好的規劃建設,基隆港好好的整治一下的話,也能夠建設得更適合人居住,吸引更多的商船來這裏停泊。

第二天早上就往大嶼山的方向出發,搭地鐵到東涌站,再搭 23 號公車到大佛,搭地鐵就花掉了快40分鐘,搭公車又花掉40分鐘。會來這裏主要是因為無間道三有一個景是在這裏拍攝,看起來還不錯,就來看看,對於旅遊,較為自然的景點比較吸引我,那些人為的遊樂場,像是 disneyland、海洋世界,都引不起我的興趣。然而,在香港這麼生活忙碌的城市,還能夠有大嶼山這樣可以好好休息沈澱心情的景點,我想,香港人應該都很珍惜才是。

下午回到港島,就去搭山頂纜車到凌宵閣喝咖啡,這山頂纜車說是1888年就開始為香港人服務,到了終點站有個凌宵閣,裏面賣些精品及咖啡,從凌宵閣看維多利亞港的風景著實讓人留連忘返,晚上到這裏看應該更是迷人,這樣的景緻,不禁讓我思考,在1888年那個時代,就有山頂纜車這樣的交通工具,然後在1979年,香港地鐵開始營運,然後這維多利亞港的風景,可見得英國人當初看待香港這個殖民地是真的很用心在建設,而不是一味地壓搾香港的資源,我若是英國人,看到維多利亞港這樣的景緻,肯定很驕傲我們當初建設香港的用心,我若是香港人,肯定也很感激英國人這多年來的建設,再想想我們基隆港,什麼時候才能建設成香港這樣子呢?

晚上回到市區,先到星光大道上面看"幻彩詠香江",我還以為會有什麼煙火之類的表演,結果只是燈光秀,蠻失望的,接著到海港城與香港友人吃晚餐,5個人共花了2398港幣,香港是購物天堂,但是東西貴起來也是很驚人的。

第三天早上,行程安排早上先到志蓮淨院,建築物整體的感覺很日本風,沒什麼遊客,整個志蓮淨院的遊各不到10人。接著到黃大仙廟參拜,黃大仙廟的規模及人潮根本比不上行天宮,下午到尖沙咀逛街吃小吃,街上滿滿的都是人,各色人種都有,連回程時,到香港機場喝咖啡還遇到一個外國人員工,還得用英文點咖啡,香港已是一國際都市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