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0

Linux環境下,不得不用的幾套 windows 字型

我平常工作的環境是 Slackware Linux 10.2,裏面預設的幾套 ttf 字型除了自己裝的 fireflysung 之外,就是 bitstream vera sans, bitstream vera serif 與utopia 了,這幾套字型的美觀與否我就不評論了,畢竟那是見人見智,最大的問題大概要算是與其他文件的相容性問題,我這裏所指的文件相容性是其他人收到你的文件之後,是否他看到的文件外貌與你給這份文件的外貌是一致的,例如,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常常需要做簡報,也常常拿到原廠給我的簡報檔,然後修改成為我自已的簡報檔,同樣字型大小下,不同字型對於文件的外觀也會有影響,例如,這一頁滿滿的英文 odp 文件,我若是用 18 號字體,然後用 fireflysung 字型,這時候切換成 bitstream vera sans,同樣18號字體下,這頁原本剛好塞滿一整頁的odp 文件,就硬是會超過一頁,這就跟我當初所預期的效果不同,若是這份文件我需要轉移給其他人看,這問題就會產生許多不預期的結果。

後來,我從我自已的 windows2000 裏面把三套ttf字型copy到我 Linux 環境底下用,我 copy 了 arial, courier, 及 times new roman,現在,不管是我做簡報檔或是把文件寫在 OOo writer 裏面,匯出成 MS office 格式再給同事或是自已用,格式都可確保不會因為字型的因素而無法達到我當初想給這份文件的效果,而且,我從原廠給我的許多 word 或是 ppt 文件中看來,大部分的文件都離不開這三套字型。

看來,在 Linux 環境下,這幾套 windows 字型還真的是不得不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