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1

撐的藝術與入境隨俗的重要性

去年我修了台科大的資料探勘課程,到了期末考試時,老師說,有些題目就算不會寫,也不要整題就直接空白在那邊,儘量把你知道的,與題目要問的有相關的不管是公式或是名詞寫上去,這樣我要給同情分數也才會有個依據,你總不能整題空白在那裏還要我給你題目的一半分數。然後那次期末考,我照作了,的確,有些題目我也得到了我"應得"的同情分數,這點當學生或許都知道也或許都會這樣做的原則,以前的我似乎怎麼學都學不會。

早在我當兵的時代,那時也就有類似這樣的習俗流傳著,有一次,遇到要做裝檢,若是完全照著裝檢的規格來走的話,以我們當時連隊準備的程度與速度,是無法通過檢查的,那時,要通過裝檢有很多種方法可以用,其中一種方法是去外面買一件一樣的裝備來受檢,不過,我們還是決定要用自已的裝備來受檢,也就是決定"撐撐看",後來居然也還是過了,這當時要是連撐都不想,想說反正也來不及準備而直接不理會的話,恐怕下場會很慘。換個角度來想,檢查設備的人,看你裝備雖然不及格,但是你有受檢的誠意,也儘量做了,就給個同情分數讓你過。回到前面講的,有異曲同工的道理。

前一陣子申請了某校的在職專班,因為自已的一時疏乎,資料郵寄的日期到了,我的審查表件卻還沒送出去,本來想說學校作業應該都是一板一眼的,又是以郵戳為憑,這下子看起來就只有放棄的份,不過後來我還是決定再"撐"一下,硬是隔天把表件寄出去,後來,該校還是讓我報名了,若我當初沒這麼做,那就連報名的機會都沒有。

回到我修課的例子,我認為除了"撐"之外,還有一點點所謂"入境隨俗"的意義在裏面,這指的是當大環境如此且大家都這麼做,而你不這麼做的時候,你就會變很與大家格格不入。我以前曾經待過一家公司,本來的工作內容是針對公司的產品進行相關的技術開發與技術支援,但公司的產品大多數並不是自已的產品,而是代理別人的產品,也因為這樣,公司大多數員工的工作性質是屬於業務推廣類,業務推廣的工作就免不了要在外面跑,而我當時的工作卻與他們不同,我不需要在外面跑,久而久之,其他人就會覺得我是與大多數人不一樣的,我就會變得很奇怪,就不入境隨俗了,這是個別公司或是部門文化的不同。當然我可以選擇換個環境工作或是生活,但在這個環境下,就得某種程度地入境隨俗,你才會與大家一樣,也才能夠在某個環境當中生存下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