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5

nfs 與 xhost 讓我工作更有效率

我有一台 compaq E500, P3 700, 512MB ram 筆記型電腦,是我平常工作用的機器,家裏及公司是有其他更快的機器可以用,但是這筆電裏面裝了一大堆公司及個人的資料,我又需要常常到客戶端做簡報,所以,雖然這筆電舊了點,效能差了點,我還是得在這上面工作。不過,由於我使用 Linux 作業系統的關係,Linux 有很多有用的工具讓我雖然得在這筆電上面工作,公司及家裏其他的 Linux 機器還是能夠提供它們的資源讓我使用,這其中,我覺得 nfs 及 xhost 讓我工作更有效率。

我是這樣做的,我的 Linux 有二個 partition,一個裝系統,另一個放與系統無關的各種資料,包含我所有的 email,接著我把這個資料碟用 nfs 整個 export 給我公司及家裏的 ip,這樣一來,不管是在家裏或是在公司,我都能夠用更快速的電腦來處理資料或是收發 email,處理過的資料及 browser 的所有 cache 也能夠回存到這台筆電上面來,不需要任何額外的處理。

再接著,為了能夠讓我不管在家裏或是在公司一樣在這台筆電的鍵盤及LCD上面工作,不要再移來移去,若是在公司,我就 xhost 到公司的另外一台 Linux 機器,然後在那台機器上面執行程式,我最常跑的就是 OpenOffice 及 seamonkey,這時候,跑該程式需要的資源都來自那台機器,但是,seamonkey 收下來的 email 及所有 browser cache 就透過 nfs 回存到我的筆電上面來,這樣,我用較快的機器跑我需要的程式,而資料也不會到處都存一份。

目前遇到的唯一問題就是中文輸入,現在還找不到方式可以中文輸入到遠端的程式裏面去,若是這也能做到,那工作就更有效率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