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4

東京鐵塔

前幾天看了一部日本電影"東京鐵塔",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片,片尾曲選自山下達郎唱的 Forever Mine,相當好聽,而且光是看這首歌所選的曲名,就知道製作單位在選歌的時候真的是有用心去挑,不像國內的偶像劇的片頭及片尾曲都只是隨便選目前市面上的新專輯的主打歌,這部片用心的程度實在高出太多太多了。我也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麼令我在看完電影之後還會去想到底導演或是原著作者想表達出的意念到底是什麼的電影了。

這是一部敘述二個年輕人愛上二個有夫之婦的電影,劇中的二個年輕人,由於是單身,可以自由選擇愛人,問題及壓力比較小,但是二個有夫之婦就不同了,由於是已婚身份,時時刻刻都得注意在與愛人相處的時候,是不是影響到了另一個身份所應扮演的角色,所以,問題及壓力比較大。沈浸在愛情當中的二個人,一定會有誰愛誰比較多或是誰依賴誰比較多這樣的現象,這部電影用的手法是,其中一對,男方愛(或是依賴這樣的關係)女方較多,另一對則是相反,以此來探究婚外情現象當中,二種不同程度的依賴關係。與其他描寫婚外情電影不同的是,東京鐵塔不以婚姻當中出現問題開始出發,而是假設二個較年長的女子遇到喜歡的人,但剛好自已是已婚身份,我覺得這樣的表達手法要說明的是:一,婚外情出現的原因不全然是因為婚姻出現問題,二,要把劇中二位男主角的罪惡壓到最低,為什麼第二點這麼說,我覺得若是沒有把第二點突顯出來,那麼大家在看這部片的同時,就會認為二位男主角本身是罪惡的,而不會去探究其他值得探討的部分。

對於日本這樣一個通姦除罪化的國家而言,婚外情在法律上已經沒問題,剩下的,就是道德面與輿論,以及認真思考對方是否真是自已生命當中少不了的那個人,我常常覺得,還沒通姦除罪化的國家,許多女性會把婚姻當做栓住對方的最後一項武器,以為這樣就能保障自已,然後讓男人死心踏地地跟著自已,實在是愚不可及,劇中的阿透與清水並沒有因為這個問題而分開,另一對各自回去過自已原本的生活也不是因為這原因,這其實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發,有沒有通姦除罪化,對於婚姻本身的品質而言,沒有任何幫助,倒是,自已適合及想過怎樣的生活,影響婚姻品質反而較大。

我不曉得日本在也算離婚率高的國家,跟日本的通姦除罪化本身有沒有任何關係,但是我想,通姦除罪化這議題,以後在台灣應該也會常常被拿出來討論才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