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9

給"人"用的程式

一直以來,我都在寫給 "人"用的程式,也就是這個程式會有前端使用者介面,處理使用者的命令,然後丟出結果給前端使用者。

前一陣子在玩線上遊戲的時候,也有寫處理封包的程式,雖然這程式也是為人類而服務,但這程式就只在背景執行,沒有任何動作需要與使用者互動。

寫給"人"用的程式,老實說,困難度比較小,滿足了使用者需要的功能之後,程式效能與程式碼是否寫得精簡漂亮通常就已不是那麼重要,不過,就因為要滿足使用者,很多針對程式修修改改的目的也就通常不是因為程式有bug或是程式效能不好,而通常是因為使用者有不同的需求而已。

我工作的公司,今年輪到我當福委會主委,以前福委會在辨任何活動時,都是寄 email 給同事,要同事回信報名之類的,然後就是打在 excel 上面。傳統一點的做法,還把報名表印出來,然後在上面修修改改,這實在是很落伍的作法,這次輪到我當褔委會主委,就要有不同的做法,我得利用一下我的小小專長,處理這些煩瑣的動作。

然後我就寫了一個報名網頁,讓大家直接把報名資料填上去,在報名之前,我還做了個意願調查網頁,讓大家票選想去的地點。在我們公司,這樣的動作是一大創舉,當然就得到許多使用者的迴響,大家都一致認為這方式比起以前來說真是方便許多,也省了很多沒有效率的動作。

一寫就寫上癮了,我還做了50嵐點餐網頁,讓同事直接在網頁上面圈選他要點的飲料,點完之後,印出來一目瞭然,要不是50嵐沒有傳真機,不然,我真的下個動作就是把這張點餐結果傳真過去,省去打電話點餐過程中的錯誤。

可以確定的是,我這屆福委會肯定會大量用這種方式取代傳統的作業,現代社會本來就應該要有一些更方便更有效率的作業流程來取代傳統作法。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Neo,你幫Joan做的點五十嵐的網頁,我已經被刪掉了喔~我還想在離職前,請大家喝飲料的呢.K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