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5

在職專班考試

前幾天去參加某學校的在職專班考試,這已經是我這個月的第三次考試了,有那麼一點心力交瘁的感覺,利用業餘時間來唸書與利用課餘時間來工作,同樣都很辛苦,這樣二頭燒的生活,我已經過好多年了。

我報考的這所學校與其他學校有二點不一樣,第一個是他們的筆試與口試同一天舉行,這讓我覺得非常方便且非常省事,不用再考過筆試之後再等口試通知,"等待"一直都是一件令我很討厭的事。第二點不同的是在職專班的筆試是與碩士一般生一起舉行,也是為這個樣子,當天早上路上真的很塞,考試時間開始了,我還沒到學校,這是我考過這麼多試以來,第一次沒在考試時間準時進入考場。

口試的時候,我發現口試委員問的問題,大部分圍繞在三個重點,第一針對我的工作及學經歷背景,了解我之前非本科系的學歷是否有把握且足夠應付未來入學之後另一個領域的課業,第二針對我提出來的研究計劃,詢問可行性及我是否做過類似的研究或是實驗,以確定此研究計劃是可行的,第三針對我的研究計劃,詢問該校有那位老師可以給予我相關的指導以及我想從該位指導老師身上得到什麼樣幫助。針對第二項及第三項問題,我覺得口試委員倒是有認真在口試,而不是很片面地看我的大學成績,這也令我對該校有了不一樣的想法,我甚至覺得,若是我的第一志願沒有考上,我會很願意把這所學校當我的第二志願。

由於今年抱著一定要唸在職專班的心態來考試,所以,我一次報了三所學校,不管最後考上那所學校,我都一定會去報到,也一定會去唸,唸了之後,真的發現沒興趣再看要如何解決,這次,我不要再像以前那樣輕言放棄了。

我一直都認為唸書本身所能得到的直接收穫與工作是無關的,當然,學歷除外,所以我選擇唸在職專班來補足我的碩士學歷,這也是我唸在職專班最主要的目標,在資訊業界工作這麼久,還是得有個本科系的學歷,以後要做其他相關的事也方便,例如教學、顧問等等。

不過也由於在等以及準備其他學校的複試通知,手邊一些自已要完成的軟體計劃也就暫時擱置,對我來說,在等待的同時,實在也沒有心思去想其他的事。只是我倒蠻希望唸在職在職專班的同時,能得到一些其他的收穫,像是學校的資源、認識不同領域的同學、觀念上面的 input 等等,若是能透過唸在職專班得到這些收穫,那麼,不管我最後申請到那所學校,這整個過程當然都會是值得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