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7

Blog, the 5th estate

古歐洲封建時代,社會分為3個階級,最高為教會,再來是貴族,最後是平民,這三個"階級",英文稱之為 estate。後來因為媒體的興起,扮演了批判社會的角色,影響力愈來愈大,儼然成為了一種勢力,英文更是稱媒體為 the 4th estate,中文稱之為"第四權"。

現在的社會,媒體的力量真的是很大,就拿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來說,一般人恐怕不太有機會能夠知道他每天都在做什麼,我們都得靠媒體(有時候是狗仔!)的報導才能知道他今天到了大陸的那些地方、在國共論壇裏的演說內容,以及和胡錦濤講了什麼話等等,而我們就會很自然而然地在我們的腦海中就留下這樣的印象,久而久之,我們就會以這樣的印象來判斷某個人,甚至在選舉的時候做出選擇或不選擇他的決定。

現在,靠著網路的發達,blog 這個俗稱"部落格"的玩意兒,也漸漸地形成一種文化,扮演了批評時事的角色,聽說光是美國地區的部落客(也就是 blogger,寫 blog 的人)就已經超過百萬人,這百萬人若是同時發表對某件事的評論,再透過網路的傳播,網友再對其回應,這形成的輿論就會很可怕了,其影響力不容小覷,也難怪英文已經稱 blog 為 the 5th estate(中文為"第五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