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6

狗仔文化之於台灣的價值

這幾天,城仲模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最新的結果是他主動辭去他的司法院副院長以及大法官的職務,我在這裏想要聊的,不是他該不該主動請辭,也不是去探究他是否說謊,這都太專業了,我也不想去探討為什麼他可以背著他太太搞外遇,那是他與他太太之間的事,我管不著,我想聊聊我對於狗仔文化之於台灣的價值。

根據報導,城仲模這件事會曝光,完全是某週刊去跟拍來的,當晚,某週刊還打電話給城仲模,向他確認跟拍到的人是否為他本人,原本城仲模否認有這回事,後來曝光之後,才又改口承認,其他媒體記者也是根據這本週刊去問城仲模,我好奇的是,在這個事件上,大家的焦點都放在城仲模及那個王姓女子身上、他的行為操守是否足以擔任司法院副院長這樣的職務,以及他這樣的行為是否符合社會大眾對於大法官的期待,而當城仲模講話前後矛盾的時候,大家都把該週刊拿出來當證據,彷彿若是沒有這本週刊的跟拍,其他的媒體也不會知道這件事。整個過程當中,我沒有聽到有人去討論為什麼狗仔隊可以去跟拍城仲模,什麼時候,狗仔文化在台灣居然也扮演了類似偵探的角色,從以前我們對狗仔的厭惡,到現在我們社會大眾得靠著狗仔來揭發一些事情時,我們似乎已能慢慢地接受狗仔文化,以及狗仔文化所給予台灣社會的價值。

幾年前,壹週刊及蘋果日報要在台發行的時候,我還記得那時候有一些討論是關於狗仔文化若是來台灣,台灣的藝人或是名人的隱私將不保,有些藝人還站出來反對狗仔文化,看起來,經過這次的事件,台灣社會還真的不能沒有狗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