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6

很多事是學不完的

許多程式開發工具或是程式語言,我用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左圖那個 VB6,算算從3.0時代開始,我用超過10年了,我一直天真的以為,用了超過10年的工具,應該所有的功能都知道才對,其實不然。

如左圖所示,某一次寫一支 VB 程式時,一陣手忙腳亂再加上多個程式間切來切去之下,無意間我對著我的 Form 按下 Ctrl+V 之後,看到我的 Form 變成這付模樣,我的直覺是這大概是 VB 的 bug,所以我也很直覺地關掉 VB 再開一次,之後,我不死心,再度對著 Form 按Ctrl+V,發現出現一模一樣的現象,這應該就是我的問題了,但,從沒遇到這情況的我,還是不清楚這現象從何而來,我就 copy 了一張圖,然後對著 Form 再度按下 Ctrl+V,這下子,Form 的底圖換成了那張圖,這時我才知道這是因為我按下 ctrl+v 同時,也指定了 form 的 picture 的屬性,而,我之前 Ctrl+C 的是一個字串,上圖其實是五個中文字疊在一起的模樣,form 的 picture 屬性我用過,但是 Ctrl+C 一串字貼到 picture 屬性會變成什麼現象,我就不知道了,還造成我大驚小怪,還自以為用了10年工具應該要什麼都知道,真是慚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