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5

我使用 Linux 當 desktop 的原因

同事有一次跟我要一個文件,我確定那份文件在我的筆電裏面,但是忘了放那個目錄,所以我很自然地在 xterm 底下用 find/grep 找那份文件,同事看我操作 Linux 的方式,已經與大多數同事操作 Windows 不同,這時同事跟我說了一句話,"Neo,已經完全沒有人知道你在做什麼了",同事又問我:"為什麼你要用Linux 當 desktop",我想了一下,這似乎不是三言二語可以說得完的。

我使用 Linux 當 desktop 的原因:
1,Linux 可以很簡潔,不佔空間:我使用 Slackware 10.2,系統裝完之後再把不要的 package 拿掉之後,整個 OS 只佔掉了我大約400mb的硬碟空間,這比起windows 動不動就佔掉幾G來說,小太多了。
2,Linux 因為 GPL 的特性,OS全部的細節都攤在你面前,你愛對它怎樣就怎樣:Linux 對我來說,完全沒有任何"黑盒子",我可以對它有100%的掌握,對於某些功能不滿意,我可以找到相對應的 source,改掉我不喜歡的地方、加上我想要的功能。這在 windows 根本做不到。
3,Linux 給了我一個很方便的 C/C++ 開發環境:Linux 有 GCC,在 x86 的效能上或許比不上 intel 自家的 compiler,但是它卻是大多數 GPL 程式碼 default的 compiler,任何 GPL 的程式,我都可以在 GCC 底下編譯起來玩,很方便。
4,Linux 底下大多數的應用程式不用錢,但品質已經超過或至少逼近 windows 同樣性質的程式:我在 Linux 環境下,常用 seamonkey、adobe reader、OpenOffice、gaim 等程式,回到 windows 環境,我一樣用這些程式,這與我在那個平台做事沒差別。
5,Linux 不受病毒侵襲:我常看同事為了病毒,不是一陣子就得重權 windows,不然就是裝一堆防毒軟體,把 windows 的效能搞得很差,我用 Linux 完全沒這困擾。
6,Linux 的 TCP/IP 完整,可以做很多網路服務:server 應用就不談了,我的 desktop Linux 也有把 iptables 開起來,把一些不必要封包擋在外頭,更提高了安全性。

這是我這麼多年來用 Linux 當 desktop 的理由,不過,比起這些,我覺得習慣應該才是 Linux 真正綁住我的原因,我已經很習慣 Linux 做事的方式,回去用 windows,只會綁手綁腳,OS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使用者更方便地使用硬體及軟體,Linux 讓我很方便地做到這一點,所以我用它。

2 comments:

Arrakeen said...

我一直很想用Linux
不過礙於工具都已經習慣windows上的
換了平台總感覺很不習慣
現在也找不到多餘的硬碟可以讓我玩玩linux Orz

Neo said...

To Howl,

挑自已喜歡,且能提升自已的生產力的 OS 就可以了,不見得要跟著大家一起用 Linux。公司用的軟體及我另外一個工作在 VB6 上面寫程式,我還是得乖乖回到 Windows 作業。